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教學﹞無印25元A5行事曆,製作半年份手帳。

98年下學期  約翰藍儂  幼幼

應該不少人像我一樣,十分喜歡無印物美價廉的25元月記事和周記事。

庫珀 

可是很麻煩的是,他的月記事和周記事是分成兩本的,如果想要寫寫東西,可能再添購空白、方格或條紋本;

本來去年想買一本美美的2012手帳,可是價錢真的讓我很吐血,有打工以後要再去找,卻 沒‧有‧了。

那乾脆買一個2孔夾全部裝一起,拿出來整個也超級有質感這樣,如此簡約完美價錢又可愛的無印記事本,不買嗎?

 

但是!就是那個BUT讓人覺得十分的美中不足:

 

                                             為什麼月周記事分隔那麼遠阿...?

 

猶記得當初在網路上有看到一個作者把無印的本子拆開,使用訂書針全部重裝,那我不是也可以這麼做嗎!

事不宜遲,馬上去重買本子,直接把大學時代的那三本分散散的行事曆打入冷宮XD

 

那麼,開始告訴大家我的作法了喔!

因為是晚上一邊做一邊拍,房間燈光不足,圖片比較暗淡一些。

------------------------------------------------------------------------------

 

1. 首先準備好基本的月記事、周記事本子,如果想寫東西,可以另外選擇空白、方格或是條紋本。↓

  1  
  

因為周記事會用到比較多,可以買個兩本。

 

2. 把全部的本子翻到中間,拆掉騎馬釘。↓

2  

 

拆掉後把本子原本的摺痕都用尺刮一次,讓紙可以更密合(因為最後我選用膠裝,先把紙壓平會比較方便也比較美觀),

這邊排版我把拆掉後折起來的狀態稱為一張。

 

3. 排成自己想要的手帳順序。↓

  4  

一個月份需要的月記事和周記事的張數部分,就是月記事一張、周記事一張半、空白記事則是看個人需求,

我自己是拿個一張總共四面,這樣就很夠寫了,我自己有再放進去半張記帳單(純粹放爽的)。

 

周記事的部分我在這裡補充說明:使用一張半是因為如果隻用一張,那麼可以記事的部分就隻有四個禮拜,

雖然一個月是四個禮拜左右,但通常不會那麼剛好1號就是一個禮拜的第一天,

這樣的結果會導緻一個月份在行事曆上會有五個禮拜的行數,

所以把一張裁一半夾進去,多出來的那頁就可以拿來記錄一些事情。

 

魔法公主olor: #ff6600;">4. 拿去影印店,請店員幫你膠裝,記得跟他說:隻要過膠就好。

店員會幫你放到機器那邊上膠,我拿兩本去膠裝,踏入店再出來也不 過花個5分鐘而已,

十分迅速,如果想要省下這些錢,也可以參考手工書的作法,手工書的作法可以在網路上找到,

非常詳細(為什麼我不自己上膠?我懶阿...)。

  這個是隻過膠的樣子,店員會拿一張紙把上好膠的書背先包起來,等膠冷卻了再撕掉,就會是這樣的狀態。↓

5

 

隻過膠的話店員就不會把本子邊邊裁齊,所以本子翻頁的部分是凹凸不平的。↓

7

 

這部分不知道有沒有版友知道,可不可以請店家裁齊要膠裝的地方呢?

膠裝前我又找了一些資料,大部分都說機器裁邊都要一公分左右的空間,但是這樣會切到書本的孔洞部分,

但是切翻頁的部分,又覺得無印原本的排版就會變得不漂亮了...

 

5. 書背可以自己裝飾紙膠帶就不會有膠裝痕跡,這樣就是美美的完成品了(我訂的膠帶還未到,所以放著等XD)。

6  

 

這個是半年份的厚度,考慮到現在已經要六月,加上自己很喜歡亂貼,怕作成一年份整本會圓滾滾;

我用了一本月記事、一本再加幾張的周記事,還有不到一本的空白記事,作成兩本半年份的手帳,

加上膠裝費用一本10塊錢,總共花費120塊。

 

這邊就提供我的作法給大家囉!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在留言問我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