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報稅》關於撫養親屬

馮葉  陳光  火影忍者疾風傳

報稅時間已經過了快一半了,報稅了沒呀?

我家也還沒~~~因為我懶...ㄚ不是...是因為我實在無心於這些東西呀~~~(藉口)

關於報稅的小提醒,由於大家在申報時,除了孤家寡人最簡單之外,

大部分都會考慮到撫養親屬的問題,

通常會要在報稅時撫養親屬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要節稅~~

但是到底可以撫養什麼樣的親屬呢?

根據規定,可以列為扶養親屬的是:
1.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之直系尊親屬(如父母、嶽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等)年滿 60 歲或雖未滿 60 歲但無謀生能力,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
◎直系尊親屬的條件

如果受扶養的直系尊親屬已經年滿60歲,申報時不需要檢附證明文件,隻要把基本資料填寫清楚就可以了。

如果未滿60歲,除了薪資所得免稅者不可以申報扶養以外,當年度所得沒有超過免稅額的話,就可以認定是無謀生能力,可以申報扶養。

但是為了確認受扶養的直系尊親屬不是免稅的身分,申報時要附上其服務機構掣發的在職證明或薪資所得扣繳憑單或投保單位開立的全民健康保險的繳費收據或其他適當證明文件,以憑認定。(上面所說的薪資所得免稅者是指現役軍人、托兒所、幼稚園、國小、國中、私立小學和私立初中的教職員。例如:97年度受扶養人的免稅額是77,000元,如果被扶養的直系尊親屬未滿60歲而且97度所得總額沒有超過77,000元,可以認定是無謀生能力,準予列報扶養,如果所得超過77,000元就不可以申報扶養。)

2.納稅義務人之子女未滿 20 歲者 〔縱有所得,亦不得單獨申報,但已婚者除外〕;或年滿 20 歲,但因在學、身心殘障或無謀生能力,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

撫養20歲以上子女要注意喔:

20歲以上的子女,因在校就學、身心殘障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話,申報時應檢附在校就學的證明或醫師的證明以備審核。

至於「在校就學」是以具有正式學籍的才可以適用,在學證明文件可以用當年度的繳費收據、或學生證影本、或畢業證書影本、或是在學證明書等作為憑證。

如果是在國外留學或就讀軍事學校也可以申報扶養。但是納稅義務人20歲以上的子女,就讀大陸地區學校者,因目前教育部並未認可大陸地區學校學歷,因此不可以列報扶養親屬免稅額

3.納稅義務人或配偶之同胞兄弟姊妹未滿 20 歲;或者已滿 20 歲,但因在學、身心殘障、無謀生能力,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但父或母為免稅所得身分者,不得列報。

但要注意唷!受扶養者的父母如果是現役軍人或托兒所、幼稚園、公私立國中、小學的教職員,則不可以列報

20歲以上的兄弟姊妹,而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申報時應檢附在校就學證明或醫師的證明以備審核。

至於「在校就學」的狀況同第2點,不另贅述。

4.納稅義務人之其他親屬或家屬合於民法第 1114 條第 4 款及第 1123 條第 3 項規定(即應有家長家屬關係,且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未滿 20 歲且父或母非屬現役軍人或托兒所、幼稚園、公私立國民中小學之教職員,或年滿 60 歲無謀生能力,確係受納稅義務人扶養者。

納稅義務人的其他親屬或家屬,如果未滿20歲或滿60歲以上無謀生能力,且與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同居一家,確受納稅義務人扶養的話,可以列報扶養親屬免稅額,但受扶養者的父母如果是現役軍人或托兒所、幼稚園、公私立國中、小學的教職員,則不可以列報。

申報時應檢附下列有關的證明文件,供稽徵機關查核:
1.納稅義務人與其他親屬或家屬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且同一戶籍者:戶口名簿影本或身分證影本或其他適當證明文件
2.納稅義務人與其他親屬或家屬以永久共同生活為目的同居一家,惟非同一戶籍者:受扶養者或其監護人註明確受納稅義務人扶養之切結書或其他適當證明文件。如果受扶養者未滿20歲,還應檢附其父母親服務機構掣發的在職證明或薪資所得扣繳憑單或投保單位開立的全民健康保險的繳費收據或其他適當證明文件;如果受扶養者滿60歲以上無謀生能力,則應檢附醫師證明或其他足以證明無謀生能力的證明文件。

文中都有提到關於無謀生能力,那到底怎樣可以證明你是無謀生能力呢?Weisang財政部說明如下:

納稅義務人申報無謀生能力的扶養親屬,應符合下面條件之一:
1.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殘身心障礙證明者。
2.因身體傷殘、精神障礙、智能不足、重大疾病就醫療養或尚未康復無法工作或須長期治療者等,並取具醫院證明者。
3.納稅義務人及其配偶之未滿60歲直系尊親屬,除所得稅法第4條第1項第1款及第2款免稅所得者外,其當年度所得額未超過免稅額者(應檢附非屬前開免稅所得者之適當證明文件)。→舉例,97年度的免稅額是77,000元,數字視頻所以該親屬的個人所得(有拿到稅單的)的總額不可以超過77,000元,才表示你是無謀生能力!

所以請自行看看你是應該要被扶養,還是你的父母要給你撫養,

還是你要給你的兄弟姐妹撫養....還是你要撫養你的兄弟姐妹....

試著算算就可以知道哪個比較有利囉~~~

這次報稅還碰到一個新的東西,

就是關於「個人一時貿易」要如何申報呢?

財政部也有說明:個人一時貿易的盈餘是指非營利事業組織的個人因為買賣商品而取得的盈餘,所得的計算是採用所得稅法關於計算營利事業所得額的規定。

目前一時貿易所得是按銷貨收入的6%來計算所得額,併入營利所得申報綜合所得稅。

這次新學到的,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

以上資料皆出自於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的稅務問與答,大家若有疑問還可以自己去搜尋其他問題,都有詳細說明喔!

說完了,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