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書】國王遊戲 / 金澤伸明

金載沅  高普考


我摸著我的良心舉起我的右手宣誓(要我左手摸著聖經或佛經也可)
這真的是一本榮登我這兩年來看過最難看的書

小說介紹:
日本某高中某年某班全班某天同時收到一則簡訊,該班全體同學被迫參加國王遊戲,遊戲規則很簡單,收到國王傳來的命令簡訊後,無論命令為何,一定要在24小時內達成使命,否則將受到懲罰,而且絕對不允許中途退出國王遊戲。為了活下去,所有人都必須乖乖服從命令,於是,當各種令人難以想像、泯滅人性且慘無人道的簡訊命令傳達時,一場考驗人性的恐怖遊戲就此展開……

遊戲規則
1.全班同學強制參加。
2.收到國王傳來的命令簡訊後,絕對要在24小時內達成使命。
3.不遵從命令者將受到懲罰。
4.絕對不允許中途退出國王遊戲。


我當初就是被這段文字給騙了,這段文字摘要真的十分吸引人
於是我就立刻借了這本書回去閱讀,最後總共浪費了我3.5個小時的生命


我在網路上難得找到一篇除了貼介紹之外的此書書評,寫的真好!
國王遊戲#小說 心得

特別是這句深得我心
「拿大逃殺比起來我個人是覺得根本是拿懶○比雞腿,大逃殺完全的壓勝」

閱讀完這版書,不寫下真實的評論真他媽對不起我個人良心

我覺得它真的很難看因為
1.作者的文字功力很差
2.作者的邏輯很差
3.作者都沒有檢查自己的bug
4.它真的很難看....

這本書隻適合國中生閱讀...
如果你有閱讀的習慣,而且對文字與邏輯的要求很高
絕對不要看這本


從書底與第一頁的介紹,很容易以為這本書導向邏輯與推理
但從頭到尾這本書都沒有推理,
我覺得這是我對它最大的誤解,也是讓我覺得它最難看的部分
因為
Guide它其實是一本超現實靈異小說來著!!!

超現實靈異小說也有好看的,但這本真的難看
若是以漫畫來講,我覺得劇情隻是稍顯鬆散可以接受
但就一本小說來看,出到4集我覺得他媽的有病


剛開始的國王指令還算是有趣,到後來簡直來亂
有人說這故事(容我隻能稱它為故事)好看在考驗人性、泯滅人性、慘無人道、恐懼
我覺得.....我真的不知道考驗在哪?恐懼又在哪?

作者的思考邏輯真的很直線條進行
故事簡直就是一個單細胞的生物無法分裂
因此無論如何他都隻發生在這32個人之中,而大家的關係也有如作者的文筆一般淺薄

從書的賣點一一來看
泯滅人性、慘無人道
難道說“隻要哭國王就殺死他”可以稱得上“泯滅人性”?
我覺得以這故事的中心思想以及一開始的設計方向來看
那隻能稱作者是來亂的,因為作者想不出更好的方式將故事推向高潮
隻能選擇用無差別格鬥法進行淘汰賽
以其來顯示“泯滅人性”,因為你隻要有感情會哭就會被國王逞罰

作者選擇讓“國王”用無差別的方式殺人,我覺得真的也不是不行,但真的文字功力太差
這些人死的廉價沒有共鳴,像是放了一個屁一般地突然死了9個人
我男捧友想放個屁的時候都比這些人死的戲劇性

考驗人性
考驗在哪?剛開始的遊戲確實有考驗,但考驗真的好短淺...憑什麼跟大逃殺相提並論?
A跟B上床,C跟D友情票選輸的逞罰撲拉撲拉
就憑“同學A、B必須傳送兩則“去死”簡訊指令,收到簡訊的同學將會意外死亡,不傳送將受到死亡懲罰”
這樣很考驗人性嗎?作者把人性想的太簡單了


再說到推理,當人沒看過推理小說嗎?
一個人在大家眼前突然嘩啦地五馬分屍叫做”靈異“
一個人突然開始七孔流血也叫做”靈異“
一個人突然心臟痲痹死亡叫做”死亡筆記本“
一個人不想死卻去上吊還是叫做“靈異”
很多人莫名突然頭斷掉飛出去噴血漿仍然叫做”靈異“
一個32年前的人可以用31人的死亡換回復活成16、17歲高中生,這不叫做”靈異“難道叫做”溫馨喜劇“?

這一切如果是推理....你他媽....
我以桌上那棵柳丁之名發誓~想必國王就是路克.....
我簡直有如金田一的爺爺外加柯南般的聰明睿智


其中作者用了一頁(對,隻有一頁)試圖想合理化這不是一本靈異小說
「一切皆是”潛意識效果“,透過潛意識與洗腦嚴重影響肉體反應,人體有超過60兆的細胞,在那一瞬間發生了細胞等級的變化。透過國王簡訊像是下達了命令,因為對死亡的恐懼與服從,越是害怕恐懼就會將細胞等級提升到極限,於是細胞自己產生變化」
你他媽......
好的,線條滑雪我們暫且假設作者的理由成立
那作者想必不是很清楚自己寫了些什麼內容
因為,故事中有很多人並未看簡訊就受到死亡逞罰,而且死亡方式也如同簡訊
試問沒有接收到指令,細胞卻這麼聰明地猜測到它該如何反應
這何止超越細胞極限,儼然是神蹟



我隻能說,這一切都是作者功力不足....


尖端很有種....
這本書還有個看似不錯的網路活動,但為這種小說作活動....?
活動官網


憑良心我隻能推薦國中生看,最多...現在不愛閱讀,閱讀範圍很貧乏的高中生也可以看一下...
超過高中生以上的心智就別看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