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破處女王》~ 不可破處!可以破娃?

水滸傳  料理鼠王  inventor 2012


「Who am I?  That's one secret I'll never tell.  You know you love me.  XOXO ~ ~ ~ Gossip Girl.」


有史以來我所看過最好看的校園青春片《破處女王》,其絕妙的故事藍本,絕對夠資格讓發浪的《花邊教主》考慮將其納入未來的一則都會怪談,除了《破處女王》不是生在美國東岸紐約的貴族世家,而是西岸加州的平民百姓。


《破處女王》這部電影實在好看到太複雜了,複雜到我幾乎亂了思緒不知該從何唬爛起,因為在它看似簡單的劇情大綱外表下,實則裹著一層比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少年維特的煩惱》更加成熟世故的內裡,它的愁苦、它的煩憂,是存在世界、貼近社會、深入校園、直搗人心的。而《破處女王》也是隸屬於「Sony」影業旗下、堪稱爛貨製造機的「Screen Gems」這家電影公司所生過的一堆智障中,最登得上大雅之堂也最具「獎相」的模範天才,事實上,在接連生完弱智級的《合法入侵》與白癡掛的《鬼迷心竅》後,「Screen Gems」後續所推出的作品卻說也奇怪地部部皆可看性極高,例如可能是和「Screen Gems」簽下長期合作片約的麥特狄倫所主演的《運鈔車大盜》與《偷天搶地》,以及本文的《破處女王》,可惜的是,以上所提及的電影台灣院線沒上過半部,我不知道是否「Screen Gems」的版權費過高還是有啥原因,總之,沒上就是沒上,但DVD都租得到。


《破處女王》集合了大堆頭的一幹明星,包括演過《女郎我最兔》、《舊愛找麻煩》與《屍樂園》的艾瑪史東、在《足球尤物》裡和查尼塔圖大搞「男同女異」性別/性向顛鸞倒鳳的亞曼達拜恩、讓全球女孩兒們花枝亂顫的《花邊教主》裡的哥哥丹Penn Badgley、《穿著Prada的惡魔》裡的老Gay史丹利圖奇、跨獨立與商業兩界的知名綠葉派翠西亞克拉克森,以及不管派給她啥角色,她總是能把它演成像《六人行》裡永遠的菲碧的麗莎庫卓﹝希望她別輕易嘗試轉型轉到仆街,因為我們真的愛死她這一味﹞。


艾瑪史東,一個宅女以上、宅怪未滿的高校女生,特立獨行的個性讓她淪為校園裡的無名氏,身旁始終隻挨著一枚愛慕虛榮、自稱姐妹淘的非死黨,問題是,也沒有別人了。某回,死黨邀請艾瑪史東與其家人共度週末,無意赴約的艾瑪史東於是謊稱哥哥的大學同學已約她消磨週末。週末過去了,死黨猴急地拉著艾瑪史東進女廁逼問其約會細節,嚴刑拷問的結果,便是屈打成招:能吻的、會摸的、該睡的,全套都做足了,不然,還能怎樣呢?自此,破處謠言於焉流竄開來,艾瑪史東再也不是Nobody,取而代之的是,淫行猶如潘金蓮再世的Somebody。無心的謊言滾成有心的謠言,謠言傳於有限智慧的高校男女,於是乎,極力將哀戚控制在大於心死之上的艾瑪史東於開場時給了我們如斯自白:「我以自己有著小於普通尺寸的胸部發誓所有事情都是真的,所有的事情都不是謊言,現在開始吧!」﹝原來不是隻有李馬可我愛咒詛,料憐!﹞


製作預算僅僅八百萬美金的獨立製片的斤兩,北美地區卻賣破五千萬美金如此滿堂采到翻掉的《破處女王》,它優到就連剛落幕的金球獎都硬擠出一個名額讓艾瑪史東入圍音樂或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這對於此等類型片而言可是莫大的恭維哪!謠言加校園,好萊塢曾種出什麼果?老影迷們,快,卡緊進入你們腦子裡的影海深海尋寶去,挖出什麼鬼?賓果,凱特哈德森憑《成名在望》一舉成名前的作品《流言蜚語》,此片台灣未上院線,故有電影網站將其譯為《緻命八卦站》,此應為後來片商重新發行的二次譯名,因為我依然記得當年學生時代還是個春風少年兄的我去租這支片看時,發行片商已將之定名為《流言蜚語》,而且,若沒記錯的話,大叔我看的是......錄影帶,小朋友,你們不懂,你們真的不會懂啦!﹝拎手帕昂首淚奔,有狂風暴雨拍打身軀的那種。﹞



《流言蜚語》整部電影瀰漫著一股陰沉的氛圍,大學生玩的把戲就比較極端邊緣化:破處也敢講?要嘛就直接來強姦的!隻有潘金蓮的淫蕩,卻沒潘金蓮毒殺武大郎的梟勇也敢招搖過市?要嘛就直接拿槍砰砰!《流言蜚語》走的是鬥智驚悚界裡的低調奢華;《破處女王》則嘟嘟好相反,謠言講了就是講了,不用經過大腦﹝這個高中生沒有,不爽來幹我啊﹞,無須處心積慮﹝這個高中生不會,揪幹來譙我啊﹞,隻要謹記加油添醋就好﹝這個剛好可以跟高中生的小腦配搭﹞,而也由於腦袋實屬狹隘,所以能讓女主角的死黨引以為傲的,隻剩確保胸前的體脂肪高於別人就心滿意足了,或者一方面不屑女主角的破處行為,另一方面卻又以追逐蕩婦之名來當作自我肯定的標竿,甚至膚淺到連讓女主角落紅的影子男友的名字都能落她話柄:「沒有叫作喬治的人會很性感。」﹝喬治克龍尼的粉絲鐵定得要大暴走到鐵腿﹞,相較於《流言蜚語》的多綱一本,一綱多本的《破處女王》教的是尖酸寫實科目的高調喧嘩。


破處謠言一時間在校園裡鬧得滿城風雨,艾瑪史東從此被貼上新標籤「一個骯髒低賤的人」,沒想到反而引來一堆雄性劣質品想藉由對她一親芳澤來脫離滯銷品的行列,不忍見著群獸的衰尾樣的艾瑪史東,就此秉持日行一善的女童軍精神,散播歡樂散播愛地展開一宗又一宗「真交易,假上床」的拯救地球大業,例如:因受不了被其他男同學慣性霸淩的男同志,哀求艾瑪史東假扮成他的女伴一起參加派對,令人玩味的是兩人所亮相的服裝,竟是艾瑪史東向她媽借了裙子,男同志則向艾瑪史東借了外套,男性與女性、陽剛與陰柔,被倒裝得這般自然如同徐徐清風;此外,艾瑪史東和男同志假裝作愛的呻吟,以及五花八門的「閨房十八招大秀」,保證都是會讓你看到爆珠的爆點。



口條聲線與肢體動作幾乎要與《驚聲尖笑》的安娜法芮絲鬧雙胞的艾瑪史東的確演得好,但飾演宗教狂熱的激進份子、謠言散播源頭的假道學、以及時至今日我才驚覺擁有一張激似《大法師》的琳達布萊兒的臉蛋也能當《白雪新鮮人》的亞曼達拜恩,才真是讓我驚艷原來她的演技之好,完全值得中一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尤其當她說完:「耶穌要我們愛所有世人,也要愛蕩婦和同性戀,但這好困難。」後的那副瀕臨歇斯底裏的抓狂模樣,挖咧老天爺,光是這一幕便足以讓你大喊值回票價。而既然都扯到宗教與同性戀的議題了,那麼好萊塢還會有誰再適合不過被虧呢?不好意思,也就隻有你了,誰敢說你是同性戀你就卯起來告誰的湯姆克魯斯,至於和你一樣瘋狂信奉科學教派的好姐妹約翰屈伏塔,抱歉,因為他被媒體抓出櫃的時間比你晚,所以沒被《破處女王》搞到,對不起,搞到你 ─ ─ 阿湯姨!



湯姆克魯斯都被損了,怎能放過有份飾演艾瑪史東父親的史丹利圖奇而不物盡其用呢?!因此,經常在電影裡扮演男同志角色的他,《破處女王》賦予這個父親的真實性向更是絕到一個妙哉!嚴格說來,銀髮阿基德本片的女王實為我的超偶黛咪摩兒而非艾瑪史東,隻因故事的宗旨來自於霍桑的文學名著《紅字》,也就是黛姨媽主演的《真愛一生》,《破處女王》安排《紅字》成為艾瑪史東課堂上的教材,充滿淫婦、外遇、復仇與激情的犯罪架構,順理成章讓艾瑪史東跳進去對號入座,再打蛇隨棍上地讓艾瑪史東嘲諷黛姨媽在《真愛一生》裡不但說著一口破英國腔,還拚命露老奶洗澡,倒是評評理,被說成這副德性的黛姨媽還有何顏面在好萊塢混?雖然她在拍完1995年的《真愛一生》後,確實就再也混不出半部名堂了。


有別於改編自莎翁名劇《馴悍記》的《對面的惡女看過來》﹝十二萬分的遺憾提到你,希斯萊傑﹞與《十二夜》的《足球尤物》,是直接將原始故事雛形套進現代版的背景裡,其實換湯不換藥的意義不大,但這兩部電影真的一點兒都不瞎,如果你願意接受YA電影的話;《破處女王》則是最新品種的現代文學片,它並非《紅字》,但卻繞著《紅字》打轉,女主角不守婦道的惡名昭彰,但卻懷有騎士情操,同時也因著年輕學子最看重的江湖道義之說,因而編導繼續讓艾瑪史東順勢帶出80年代的YA電影之父約翰休斯的作品,一系列由約翰庫薩克、派屈克丹普西以及莎拉潔西卡帕克無路用的老公馬修鮑德瑞克等等所主演的電影,就這麼地以蒙太奇的方式接連放送,親愛的老影迷們,這些懷舊光景將會把你載回你的青春歲月裡而讓你感念到鼻酸的,真的!



或許你會對《破處女王》是否會虎頭蛇尾導緻後半段出現疲態而感到存疑,但我可以答覆你先:「若是這樣Low的水腦公式,你根本就不會看到這篇文。」編導早就摸透我們這群老狐狸的想法,當你認為劇情好像已經走到盡頭快要奄奄一息時,飾演輔導老師的麗莎庫卓隨即現身給劇情打一劑強心針,她將故事又帶到另一個令人驚喜的轉折視野,不僅具有衝擊力道,也肩負起提出本片中心思想的重責大任:「做你該做的,盡情地作怪,但要確保你能全身而退。」


在觀賞《破處女王》之前,你萬萬預料不到其本質是帶有驚人「哭點」的,而且是冷酷深沉不是笑中帶淚的那種。人們四處宣傳他們跟艾瑪史東上過床,但沒有人真的想跟艾瑪史東上床,艾瑪史東隻能顧影自憐:「我開始覺得我下面有隻守護神。」是很好笑沒錯,可轉個念之後你會訝然,其實更好哭。艾瑪史東習於幫助孤立無援的人,可悲的是,最勢單力薄的人不偏不倚正是她自己,受過她恩惠的男生,通通雞犬升天得到其他女生的眷顧,但當她央求他們做出一些回饋時,換來的卻是一波又一波無情的砲轟,這便是人性,本惡的人性。



在上一部電影作品《冷血繼父》﹝也是「Screen Gems」出品﹞裡,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自家泳池內賣肉的Penn Badgley,來到《破處女王》仍然隻有充當肉牛的份,在戲裡和艾瑪史東扮演一對青梅竹馬,這個角色戲份不多,但關鍵性不亞於麗莎庫卓,他讓艾瑪史東澈悟:有異性沒人性方為真人性,最怕的是,既沒異性又沒人性。艾瑪史東的善良,並沒有為她贏得任何實質的真友誼,她操著俠女性格,卻落得孤軍奮戰,她大可不必,卻擇善固執,頓時,《臥虎藏龍》裡玉嬌龍冷嗆俞秀蓮的聲音彷彿又在遠處響起:「朋友本來就是假的,隻是我懷疑當我的敵人妳可以撐多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