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全民扯淡】馬英九的荒謬改革!

acdsee  幼姦  林晟超理解數學系列

老實說,課徵證所稅是對,資本利得本來就應該課稅,否則不公平。隻是拙劣的政策推動方式,讓開徵證所稅的過程,變成一場荒謬的鬧劇。油電調漲其實也是對的,因為政府長期以來拿納稅人的血淚錢來補助油電費,填補虧損,結果變成用電用油越多的大戶越劃算,等於是政府在劫貧濟富,這的確是需要改革。隻是政府不先好好撤查弊案重重的中油與台電,不先去處理工業用電大戶的不公平補助,卻先漲小老百姓。當大家看著這些國營事業虧損累累,卻還享受著極優渥的待遇時,你叫社會大眾怎麼能嚥的下這口氣。當社會上的反彈聲浪越來越大,馬英九政府一開始總是傲慢地不予理會,等到真的火燒屁股時,再匆匆的妥協,推出一個隻有改革之名,卻無改革之實的方案,想要平息眾怒。結果最後實施的方案比不改革之前的還要糟糕,但是政策反覆的傷害已經造成,無法挽回,社會大眾也不領情,形成政府與民眾雙輸的局面。等到這些顢頇的官員卸任之後,還會大肆批評社會大眾理盲又濫情,不願意支持改革。這不就是馬英九執政以來,每一次推動改革時都會出現的固定模式嗎?

從二代健保到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從開徵證所稅到油電雙漲,馬英九所推動的改革沒有一件讓人滿意的。那為什麼會這樣,除了無能以外,另一個更關鍵的原因,就是馬英九式的改革都充滿了算計,擔心改革到自己手中的鐵票,良犬會影響到支持自己的既得利益者。油電雙漲卻不願意大刀闊斧的檢討中油與台電,原因很簡單,就是這些國營事業的員工與眷屬,長期以來都是國民黨的鐵票。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立法通過以後,好幾年的時間裡竟然無法起訴任何人,原因就是如果真的讓這條法律有威力的話,國民黨那些住在豪宅裡的舊官僚們,大概有一半以上要在監獄裡度過餘生了。隻是人民又不是白癡,難道看不出來這些改革是「捉小放大」,是在改革別人但保護自己的利益。那再有正當性的改革都會遇到巨大的阻力,因為這些改革並沒有建立在公平正義之上。開徵證所稅是對,油電雙漲是對,但是馬英九政府的作法完全是錯,結果就是錯誤的方法嚴重的傷害到改革的正當性,也無法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

「刮鬍子時,要看著自己,刮別人鬍子之前,要先把自己的刮乾淨。」這是很久很久以前一則電視廣告裡的台詞,但是說的真的很好。馬英九先生要推動改革之前,是不是應該要先看著自己,問清楚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要改革,因為一場公平的改革,其代價就是一定會傷到自己人。如果馬英九先生不願意正視自己,不願意先就自己的問題開刀,那虛偽的改革就永遠不會成功。舉個最好的例子,全台灣都知道國民黨的黨產是萬惡之源,台灣的民主選舉會如此畸型,與國民黨龐大的黨產完全脫不了關係,馬英九先生也曾經多次宣誓要讓黨產歸零,結果呢?國民黨的黨產是越來越多,介入選舉的手法是越來越高竿。馬英九先生在嚐到了黨產的甜頭以後,似乎也早就忘了自己的改革承諾。所謂見微知著,我們真的也不用太期待馬英九先生能在他的第二任任期裡推出什麼真正的改革,能為台灣建立什麼公平正義的好制度了。

真正的改革者都是讓自己人怨恨,讓社會大眾心服口服。假的改革者就像馬英九先生一樣,讓既得利益者組成的鐵票部隊越來越堅貞,但是卻搞到天怒人怨,罵聲不絕。不過這也沒關係,馬英九先生手裡還有最重要的黨產資源,可以在大選時扭轉劣勢,而這也就是假改革最大的妙處。可以裝的道貌岸然,指責別人不願意支持改革,自己卻握著最大的不公不義,還想利用公義之名來改革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