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 月半。 出名 】

foxy  張孝全  賀軍翔
去年拉拉來德國時,我們拜訪了不少美術館,一時文藝心澎湃也就買了許多畫冊。這幾天德國放假,索性拿出來翻閱,順便在網路上google更多相關的資訊。

讀著讀著就讀到了Diego Velázquez(普稱:維拉斯奎茲)跟Picasso的Las Meninas(待女或宮娥)。

不過這篇沒要多講以上。
要講的是有趣的名畫臨摹。

Picasso以其立體派畫法,詮釋巴洛克寫實主義派畫家Velázquez的名作Las Meninas,我個人感覺,無本質上的演化,是藝術對上藝術之作,隻有意義詮釋、視覺與畫風的差異。

拉丁美洲現代派畫家Fernando Botero的臨摹名畫,卻加入了新的元素--趣味。

我覺得它能療癒壓力過大的現代人,Shining內心那股無時無刻不想舒緩心情的渴望,看他的畫或藝術創作,內心會不禁莞爾。

一種對藝術嚴謹的、有距離的鬆綁與拉近。

我心裡會產生這種趣味感,隻對他的惡搞名畫的系列,他的原創作品,並不如此。

Da Vinci - Mona Lisa Smile。
原本風韻如此。

Da Vinci - Mona Lisa Smile

Fernando Botero - Mona Lisa, Age Twelve。
他把的蒙娜莉沙畫成讓人拍案叫絕的大胖妹。

Fernando Botero - Mona Lisa Smile

Velázquez Las Meninas裡眾星拱月的瑪格莉特公主。

Velazquez -  Infanta Margarita

Fernado Botero 直接把她畫成氣球。拿去放在蒙娜莉莎旁邊,兩人可以姐妹相稱。有趣。

Fernando Botero - Infanta Margarita

Jan Van Eyck的名作-阿諾爾菲尼的婚禮,鏡子不用說,當時罕見的人物全身入畫的作品,學藝術的必修必討論。

Jan van Eyck - The Arnolfini

這樣的名畫,Fernado Botero 當然也要摻一腳。

Fernando Botero - The Arnolfini

愛美的路易十四被他畫成這樣,還來個古今合照~~這個點子應該是學Velázquez,因為他也把自己畫進Las MVertigoeninas裡,其目的說法很多,各自解讀自己喜歡的。

好笑的點是,他把路易十四畫成這副呆頭呆腦癡肥的德性,卻在畫裡,把自己畫得對路易十四恭謹有禮,畢躬畢敬,渺小地站在大王的腳邊,乖的像貓,好反差好有笑梗,使壞完又賣乖 。

Fernando Botero - Louis XIV

Hyacinthe Rigaud - Louis XIV

看過更多Fernando Botero的畫作後,我覺得買一幅來掛在愛生氣的老闆的辦公室綜合氣氛應該不錯。

但說Picasso臨摹的Las Meninas沒有趣味,也不盡然,因為不論在那一個版本上,版版可見他把自己的愛狗Lump大方地換了進去,可它明明是條臘腸狗。

Velazquez - Las Meninas

Picasso - Las Meninas

揚名立萬的臘腸犬,應該Picasso晚年愛到無時無刻不抱在懷裡的這隻。

Picasso, Jacqueline and Lu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