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蜜蜜要愛也要性】不同世界

tree  巾幗梟雄

從第一次見面開始,我就常說「你的世界」、「我的世界」,你都隻是微笑而已。
 
直到有次你坐捷運送我回家,車上沒有座位,我們站在一個角落,鏡子裡面反射的我們怎麼看都不搭嘎,你穿得西裝筆挺的,我不知道在穿什麼,我們身高的差距大概也可以出演七爺八爺這齣戲,或是看起來更像你是派來綁架我的彪形大漢,所以我又有感而發地講了一次,「在你的世界,你旁邊不應該是我這型的女生」。
 
你問我那應該是哪類型的女生?
 
我也不知道怎麼講,就是那種腿很長,大波浪,很時尚,一臉大學就是參加熱舞社的樣子,或是一臉就是週末會跑夜店那型的,不然就是一看就是ABC,有著超整齊的牙齒,充滿自信的笑容,反正就不是我這世界的人,是你那世界的人。
 
你終於問我:「我的世界到底是什麼?」
 
你問得很誠懇,誠懇到我有點不曉得怎麼回答。或是因為這個問題根本就太自然、太直觀、太本能,所以很難回答,就像問我為什麼一加一等於二一樣。
 
讓我們回顧三分鐘前我們在聊什麼,你說你想要申請EMBA,2d.b6對以後升遷比較有幫助,就是什麼每幾個月到哪幾國上課之類的,你說學費很貴,你想要請你爸出,你說你沒有時間再出國唸MBA,說那個沒有用,即使是很好的學校,你分析了投報率給我聽,我想我的反應大概跟你聽我說「你的世界、我的世界」一樣,懵懵懂懂就隻能微笑。
 
我不知道怎麼解釋,我們就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離MBA最近的距離是買了GMAT的參考書回家唸了幾個禮拜,然後不停在紙上算申請到要花多少錢,我要怎麼借錢,工作停掉了收入怎麼辦,要怎麼把這些成本賺回來?
 
跟爸媽講?想都沒想過,投報率?我隻知道讀下去,我到四十歲前都不可能買房子。
 
在你的世界的人,有我無法體會的痛苦,但就表面看起來,你們隻需要多付出一點,就可以得到超過我這世界的人付出很多才能換來的一半。
 
你開玩笑說過你的大學在世界排名比台大前面,我隻是想如果我也能到國外受教育,我也可以申請比台大前面的學校啊。在你的世界,隻要願意踏實一點點,好好把學歷拿到,回來願意好好進外商工作,基本上就已經比大多數的人優越。
 
你不懂為什麼有些人幫大家買東西要算得那麼清楚,我就是那個會算很清楚的人,不,嚴格說起來,我是不幫忙買東西的人,因為我不想很小氣地去討錢,所以要墊錢的事情我絕對不幹。我是那種出去吃麵絕對不會點小菜的人,也不是小氣到這種程度,就是從小我媽就沒帶我們去吃飯的時候還點小菜,我根深蒂固就覺得點小菜是很浪費的行為,而你隨便吃一餐就是幾百塊,不是我的錢,我看了也會難受。
 
你不懂為什麼有些人都沒有交際生活,我就是那個沒有交際生活的人啊,事實上是這樣的,出門玩樂一晚的消費是一千塊以上,而一千塊我可以過一個禮拜還綽綽有餘,我就不懂我為什麼要花錢去一個陌生的場合賭運氣,賭看看今天會不會玩得愉快,我一個人在家還比較自在,那如果是很熟的朋友,又何必常常聚會,你說如果不常出來赴約,朋友很快就不是朋友,我就說了,那是你的世界,你的世界的友誼是很微妙的,我不太懂。
 
不知道該怎麼說,在你的世界,維持形象是很重要的,要穿得體面,要講究品味,要知道很多名牌怎麼唸,要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店,要懂得喝酒,要知道幾年的酒才是最棒的,要去過很多國家,要有國際觀,要會流利的第二外語,如果想要在這群人裡面很罩,氣勢當然要有,出手不能太小氣。
 
我本來就不是會不懂裝懂的人,那樣的世界讓我很為難,我如果想要投入地聊天,那我就得去認識你們關心的事情,可是,我真的不是會關心這些事情的人,我根本不在乎名牌要怎麼唸,能講得出來的名牌可能沒超過五個,我也不關心這件衣服還是這瓶酒多貴,可以喝醉的就是好酒,窮的時候我也能屈能伸可以抽個長壽,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也不好奇什麼餐廳有多好吃,吃飽了的感覺還不是都差不多,我更不是會打臉充胖子的人,我有個也是你們世界的好朋友,她總說我很不可思議,粘粘世界因為她的朋友都是盡量表現自己多有錢,而我卻不停告訴別人我很窮,由於她是不屑跟北部以下的老百姓來往,所以我是她生活中唯一一個特例。
 
我這個朋友才是屬於你的世界的。你們有著很多相同的想法和態度,總是不屑那種看起來小家子氣的人,借了錢就不好意思去要回來,會注意別人的衣服是什麼牌子,會用一個人的家世背景和最高學歷替那個人打分數。對人有奇怪的偏見,隻要是看不起的,就是看不起,還會投以嘲笑的態度。
 
我一點也不想進去那個世界。剛上大學的時候,因為終於可以夜不歸營,每天都玩到通霄才回租屋的地方,發了狂地認識新朋友,每天都跟不認識的人見面,手機總是不停在響,但我很快就膩了,我也才知道要當熱門人物是要付出心血的,你得要花時間和金錢去經營,其實並不容易,我認輸,因為我真的不關心很多事情,還有我很小氣。
 
好像在心理學上也有這樣的說法,如果你選擇散發光和熱的風雲團體加入,你自然就會跟著有光有熱這樣,而你如果選擇了黯淡的社交團體,你的魅力也少了些,因為別人打分數是一群人這樣打的。
 
可是我不是那樣的人,我不會這樣打分數,我倒是常常看到那些死命想要擠入熱門團體的人有多可憐,如果這個人沒有錢也沒有外表,沒有好的交際手腕,沒有可以讓人羨慕的社經地位,那他就是要討好,要服務,要賣笑,要隨傳隨到。我覺得在這樣團體裡面的人,不論是被眾人所捧的光環核心,還是週遭這些小兵小將,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所以總需要外來的因素去證明自己的魅力。
 
當然我不能對你那麼誠實,主要還是因為要講那麼多話有點累,我隻能回答你,「反正就是跟我不同的世界。」
 
如果真的要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大概就是,在我世界會是美德的事情,在你的世界可能會被嘲笑,在你的世界值得炫耀的事情,在我的世界可能會覺得有點愚蠢。
 
 
 
 
September 9,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