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蘭嶼】好山 ,好水,好想要放空。

南一版  韓劇  一騎當千

今年,再見蘭嶼!

 DSC07602.jpg

很多人用疑惑的口氣問,那裡不就是一個島嗎?真的有那麼好玩嗎?為什麼我可以連續二年都到那裡?

蘭嶼,真的不是用言語可形容的,因為隻有自己親自走過一回,體會過才知道相信,你也會愛上這裡的!

DSCF8236.jpg

IMG_5009.jpg

到蘭嶼,apEQ交通並非如此的方便;隻有選擇從墾丁的後壁湖或台東富岡坐船,或從台東坐19人座迷你飛機

P5010379.jpg

二次都選擇開車到後壁湖,然後坐船去!但坐船就真的要靠老天爺的幫忙了;去年,來回一切風平浪靜,於是今年,又選擇坐船去,但因逆浪的關係,猶如坐雲霄飛車,全船的人幾乎都吐了,好不舒服!

DSCF7568.jpg

 但一到那,看到了天藍.海更藍,剛才的痛苦早已拋到九霄雲外了!

IMG_0846.jpg

隻想大聲喊,蘭嶼好久不見!我來了!

DSCF8569-1.jpg

蘭嶼,Espana真的不大;主要隻有一條環海道路 (約45公裏),以及一條山路,真的不太也不容易迷路。而沿著濱海騎機車環島一圈完全不停車,費時約1~2小時。

 IMG_1171.jpg

DSCF8521.jpg

蘭嶼,為達悟族人的故鄉,又稱飛魚的故鄉。

IMG_1384.jpg

每年一到春夏時期,便是達悟族捕捉飛魚的季節,達悟族人便會劃舟操槳出海捕捉飛魚,那獨特的儀式盛況,甚是壯觀引人注目,在此可見達悟族人們傳統的人文歷史及風俗特色。

IMG_5206.jpg

P5030793.jpg

 

它分為四村共六個部落:椰油村、紅頭村(紅頭、漁人兩部落)、東清村 (東清、野銀兩部落)、及朗島村。  

IMG_5236.jpg

DSCF8294.jpg

在蘭嶼,隨處可見山羊,牠們可是最大的,連摩托車都要禮讓牠們;而且不要以為每隻山羊都一樣,其實牠們都有自己的主人 ,每隻的耳朵皆有做記號!

 IMG_5116.jpg  

IMG_5168.jpg

本來想去青青草原看夕陽,但蘭嶼真的處處都很美,於是不小心在別處多逗留,而錯過時間,於是隻好隨地在路旁所拍的景色。

DSCF8076.jpg

IMG_1179.jpg

夕陽餘暉下的蘭嶼,寂靜且又迷人。

DSCF8024.jpg

IMG_1438.jpg

DSCF8100.jpg

 來介紹幾個蘭嶼景點吧!

 玉女岩

玉女岩,高達二十公尺,的岩石形狀很特別,中間呈現中空狀,裏頭還有一塊塊的小岩石;;傳說玉女岩原本是一個孝順的孩子,為勸阻父母吵架,用身體擋在父母之間卻被斥責,傷心無奈之餘,佇立在環島公路旁暗自流淚,終成再難喚回的岩石。而玉女岩又被稱為「陰陽石」,或「夫妻岩」。

IMG_5244.jpg

 蘭嶼燈塔

蘭嶼燈塔,為台灣海拔最高的燈塔,在往燈塔的路上,路真的很小條也很崎嶇,有點在考驗騎摩托車的技術;但站在塔前,可看盡蘭嶼西北岸の美景,一切都值得了!

IMG_1409.jpg

白色燈塔依偎著綠地.藍天,讓人看了心倩也跟著愉悅!

IMG_1417.jpg

 龍頭岩

龍頭岩,其名稱是此形狀像龍頭、龍爪向空中張牙舞爪的樣子,若是夕陽西下時餘暉映照龍頭,更是別有一番景緻。

P5030715.jpg

 野銀舊部落

野銀舊部落,是蘭嶼目前唯一傳統住屋的集中區,在這裡可以體驗雅美族傳統部落的規劃與傳統建築藝術,傳統雅美族人順應自然的居住空間仍被保留著,完善的地下排水設計及躲避颱風、東北季風的住屋形式,令人讚嘆。  

DSCF8276.jpg

本部落仍有許多老人居住在傳統住屋中。遊客通常會被這些保留下來的建築吸弔想一探究竟,但建議要先與當地住家協調後再照相或進入,以免幹擾當地居民的生活作息。

以下是居住在傳統住屋中的老人,請我們吃的水芋頭;單純簡單的食材,卻讓人覺得好窩心。

IMG_1537.jpg  

 大天池

大天池,爬上去來回要花費約半天的時間,路途遠又難走,更需要四肢並用,所以我中途放棄了!以下是朋友所照! 

管它鞋子是不是沾滿了泥巴。

DSC07368.jpg

一路上大家不分你我,互相扶持,通過重重的考驗,隻為了一探傳說中的祖靈境地。

DSC07345.jpg

不知是枯水期的原因,還是自己沒能親自到現場去感受,總覺得它沒有想像中的美!

P5020523.jpg

DSC07356.jpg

P5020509.jpg

  但前往天池中途的景色,其實很美!

 DSC07344.jpg

    坦克岩

坦克岩,是靠珊瑚礁岸的岩石奇景,整塊岩石就如同一輛坦克車一般,上面長滿了綠色的仙苔,是最饒富趣味的景觀。 

IMG_5251.jpg

 情人洞

情人洞,位於東清灣岬角附近,洞口為經年累月受到海浪侵蝕形成的遠看像是一座壯觀的拱門,四周岩石崢嶸巨浪波濤洶湧,在洞中聽浪濤的聲響,其聲勢十分壯大,使人有種驚心動魄之感,蘭嶼第一美景之稱。

 IMG_1261.jpg

這裡是賞海和聽濤的好地方,更是達悟族人強力推薦看日出最好的景點 。

IMG_1278.jpg

 雙獅岩

雙獅岩,是座矗立在大片草地上的岩,遠遠的眺望就像是兩隻獅子面對面相臥而對看,表情栩栩如生,令人驚嘆。本身岩石為火成岩的碓塊,所以較不容易受自然因素改變其形狀,又稱作「雙獅臥」。

IMG_1031.jpg 

  饅頭岩

饅頭岩,位於椰油村的延伸岸邊,為陸連島地形,遠遠看像是一個圓凸狀如大饅頭而得名 。

IMG_1428.jpg 

IMG_1186.jpg

矗立在青青草原旁的”飛魚與達悟人”的雕像。

DSCF7803.jpg

拼闆舟の家,酷!

IMG_1407.jpg

藍天,沙灘,配上我的夾腳鞋。

IMG_5179.jpg

拼闆舟比賽。

IMG_1393.jpg

蘭嶼光澤蝸牛。

IMG_1211.jpg

老人與海。

IMG_1611.jpg

來這裡,就是要像這樣坐在發呆亭,看著海,享受海風,遠離都市的喧燥!

IMG_5196.jpg

 

或可以到白沙灘走走!

 IMG_5184.jpg

更可以像這群年輕人 ,盡情的跳港吧!年輕真的不該留白!

DSCF7845-2.jpg  

 

IMG_5292.jpg

來這裡,不妨也寄張明信片回台灣吧!

DSCF7697.jpg

如果可以,我也想要像這個老人一樣,每天可以坐在海邊旁看著海,放空!

IMG_1610.jpg

所以來蘭嶼,沒有行程就是最好的行程 

DSCF7980.jpg

而且不要以為一次就想把蘭嶼玩完,你會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用,因為你會發現蘭嶼真的比你想像中的美,你會浪費許多時間在欣賞美景! 

IMG_1424.jpg

IMG_5321.jpg

第二次再訪蘭嶼,發現人潮比去年多很多,甚至還有旅行團,很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我要在蘭嶼還沒像澎湖如此過度商業化下,多去幾趟!

IMG_5063.jpg

 IMG_4882.jpg

隻能說,蘭嶼,我們明年見!

IMG_4981.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