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考取心得分享~100高考三級-人事行政-朱婉慈

鋼之鍊金術師  xyz軟體  性愛

我曾經是個有著兩張教師證的流浪教師,當初轉戰高普考時,連家人都抱著懷疑的態度問我:「如果要考公職,當初為什麼要多修一個教程?」,比起一些大三大四就開始準備公職考試的人,我多花了一年的時間實習和考教師證、又多花了七個月的時間代課,但現在回想起來,正因為代課之後確信了自己不想走教育這條路,才能在準備高普考上放手一搏。從開始考試到考取,我一共經歷7次考試,人說蒐集七顆龍珠就可以召喚神龍,還真不是假話,在收集到第七張準考證之後,我終於收到了寫著「錄取」的成績單。

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準備考試的方式也不一樣,我也曾經在網站上搜尋考取心得、聽學長姐的考試經驗,甚至考試期間不約而同有三個人推薦我看「秘密」這本書,但看完之後我反而更沮喪了,由於我本身並不是正向的人,無法認同「隻要相信自己會考上就一定會考上」這種激勵自己的方式,我也不相信「考久了就是你的」,但我敢肯定的說:「每次都比上一次更好,考久了才會是你的。」對於像我這種對自己沒太大信心的人,重點應該是使自己的實力越來越精進,而不是期待隨時間的累積總有一天輪到你上榜。

在讀書準備方式方面,我習慣每天記錄排定的讀書行程以及最後完成的程度,不是以讀書時數為單位,而是以每日完成目標的比例做為讀書進度的規劃。我在剛開始準備高普考時,是邊實習、準備教育檢定邊讀的,當時買了一整套的教科書自己讀,但後來在當年地特考出來的結果非常不理想,於是我在第二年買了【超級函授】專業科目DVD,等於是在基礎之下再加強觀念不足的部分,並配合筆記、多讀很多次的書以及練習考古題以將書裡頭的知識記進長期記憶裡頭。

至於會考慮【超級函授】而不是面授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個是【超級函授】的教材可以隨自己自由調配時間,反應遲鈍或讀到分神時還可以倒帶;第二是覺得面授要跟非常多考同類科的同學一起上課,壓力很大,還是自己讀比較輕鬆愉快,保持愉快的心情也是考試的重點啊!

以下,我稍微描述自己各科的讀書方式,以讓學員做為參考:

  1. 行政學宋文老師的講解非常淺顯易懂,筆記也整理的相當完整,隻要配合課程進度、書多讀幾次,是成績出爐時不會背叛你的一科。另外我額外整理了理論與人名的Excel表,複習時非常便利。
  2. 行政法林清老師在上課時就會將申論和選擇分開,DVD課程結束後,我也是採用此種方式進行複習的。另外,我額外用表格整理相關的法規和大法官解釋,以便寫申論題時能寫出系統性的概念,以及行政學、行政法選擇題我每天都會各練習100題做為加強。

  3. 各國人事行政
    :這科我是先讀過一遍書並整理自己的筆記之後,才開始看徐樂老師的課程,DVD可補足自己不足和錯誤的知識,結合自己和徐老師上課筆記,形成最適合自己的筆記。Industrial我也使用了Excel整理歷年考古題,分成國家和單元兩種方式複習,架構會更清楚。

  4. 現行考銓制度
    :和各國人事類似的讀法,我在讀各國時也會順便回想我國考銓制度,一石二鳥。
  5.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這兩科我的讀法都是先看DVD課程並以「概念」為單位做筆記,不像其他科目是以「單元」為單位,並將重要常用法規背起來以及練習格式。

  6. 心理學
    :我是本科系生,方法比較偏門。讀書的方式是先讀過一遍張春興的《現代心理學》和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之後,印出近十年考古題,依照心理學領域分門別類統整好,直接練習考古題。練習的方式等同於大學的Open-book考試,每一個概念在第一次看到時都先找專書抄寫完整的答案,下次再看到相同的題目就直接看抄寫好的考古題,最後近考試時再整理一遍簡單版的筆記,上考場完全就靠這份筆記。


如同前面提到的,我並不是個正向的人,也不相信催眠自己就必然會產生自我應驗預言,所以隻好努力逼自己讀書讀到接近100%,最後考出60%的成績(也就是上榜分數)。記得林清老師曾經說過:「這本書讀10次就會考上了。」,這真是句金玉良言,我認為成功沒有偶然隻有必然,即使是第一次考試當成練筆也不隨便應付,每次都要求自己更好,總有一天會榜上有名。

資料來源:超級函授

 

最後一天!超級函授人事行政86起  公職王加碼再送500折價券(50元10張)

同樣的折扣 公職王就是更劃算!!
折價券妙用請看這邊折價券省錢妙方!!

480


 

101高普考, 地方特考2012, 人事行政, 考取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