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小嬰兒的三大工作「打嗝、打噴嚏和放屁...」& 照護新生兒常見問題和照顧方法

巧連智  獸皇

新手爸媽們對於照護新生兒真的是一個新的考驗,總是會有一大推問題,也常常會大驚小怪~~

遇到問題時除了上網爬文,也會在每次預防針時順便問醫生...

媽咪我和程爸就常常問醫生一推問題,機乎每次去打預防針時都會有問題要問,最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是...

有次去打預防針...(大概是程程1個多月時吧!)我問了醫生說:「為什麼程程常常打嗝打個不停,幫他拍拍好像也沒用」。 醫生說:「小嬰兒就隻有三大工作-打嗝、打噴嚏和放屁...我聽到後差點笑出來(因為聽到放屁)小嬰兒除了喝奶睡覺外(吃飽睡、睡飽吃),就隻剩這三大工作要做了...呵呵

打嗝打不停 - 不固定什麼時候會打,有時還沒喝奶也在打嗝。(喝完奶打的飽嗝不算)

打噴嚏 - 溫度增加或減少就會打噴嚏,大點的寶寶已有味覺時(可以聞到味道了),有時聞到味道也會打噴嚏,也有時是無原因的打噴嚏,鼻子癢癢的也有可能,所以不是小寶貝打了噴嚏就是太涼或是感冒了,老一輩的人總是認為寶寶打噴嚏就是太涼了@@

放屁 - 也是不固定的,不過寶寶多放屁是好的,多放屁比較不會脹氣...

 

所以為了解決我們的疑問,也為了我們的小寶貝,媽咪(爸比)們有問題就是要問哦!不敢問的話,回到家問題還是存在的,不用不好意思!為了小寶貝媽咪們裝天真的繼續問下去吧!^^...

以下是目前我帶程程到現在(剛滿1歲)所遇到過的問題,還有照顧方法,跟大家分享~還會慢慢更新,請期待^^

希望每個小寶貝都是健康快樂的小天使...^_^

整理一下大綱方便大家找到要須要的東西...

問題 1【喝水問題-6個月後再讓小寶寶喝開水】 問題 11【耳朵會癢?】
問題 2【吐奶&溢奶】 問題 12【臉頰的紅點點惡夢@@】
問題 3【拉肚子了嗎?】 問題 13【牛奶正確的泡法】--->先倒溫開水後再加入奶粉! (99/9/16補)
問題 4【常常睡不好?】 問題 14【讓寶寶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和飲食】程程的作息時間和飲食參考
問題 5【睡覺時會有呼嚕聲?】 問題15【寶貝會亂尖叫?】
問題 6【原來是胎記!!】 分享16【1Y4M戒奶嘴成功!❥入選媽媽寶寶雜誌
問題 7【新流感打不打?】 分享17【1Y9M-11天戒尿布成功!(白天尿布)】
問題 8【長牙會痛嗎?&長牙一定很會流口水嗎?】 分享18【2Y8M-一星期改掉偏食壞習慣】
問題 9【八寶粉吃嗎?】  
分享10【小嬰兒屁屁照顧方法】 ❥入選痞客專欄  

問題↓↓↓↓↓

❥ 問題 1 【喝水問題-6個月後再讓小寶寶喝開水】

差不多是1~2個月時吧!

媽咪:「程程為什麼ㄋㄟㄋㄟ時間還沒到就都吵著要喝奶,常常都沒喝完,一下子又吵著要喝,中間我是給他喝開水。」

醫生:「開水6個月後才讓他喝,因為開水喝太多吸了太多空氣,而且又不會飽,所以牛奶就喝不下了,我們大人肚子餓時喝水也會飽,水喝太多還會水中毒」

醫生是說,其實泡牛奶的水已經足夠了,不用再給寶寶喝開水,也不要給他喝糖水(所謂的退胎水),因為寶寶的胃發育還沒完全容易脹氣,喝了開水相對的也吸入空氣,肚子脹脹的又不會飽,所以寶寶會常常在哭鬧。等到6個月後再讓寶寶喝開水比較好。

寶寶脹氣時抱直會比較舒服,摸摸肚子看看有沒有硬硬的,然後順時針的在肚臍四周擦點脹氣膏按摩一下小肚肚,等放屁後就會比較舒服了

 ❥ 問題 2 【吐奶&溢奶】

吐奶就是吐很多,溢奶是隻有溢一點點...

程程滿月過後,有次突然睡到一半就吐奶了,應該整瓶奶的量都吐掉了,因為吐了很多連床單都要換洗,而且程程吐完就很好睡的一直睡~~嚇的我們帶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沒關係沒怎樣,因為太熱流汗鈉離子流失,小嬰兒吐奶多少都會, 隻要不是噴射狀的就沒關係,不要穿太多包太多」(所胃噴射狀就是像汽水搖一搖後,打開後噴出來這樣)

之後我也發現,隻要媽咪我稍微偷懶想說程程喝完奶睡著了,沒幫程程拍拍打飽嗝,很容易就會溢奶或吐奶@@,所以後來不管我多麼想睡覺,我都堅持一定要幫程程打嗝,才放下讓他睡覺...

❥ 問題 3 【拉肚子了嗎?】

媽咪:「程程的便便,為什麼有時會有點稀稀的是不是拉肚子?」

醫生:「有時候的話沒關係,常常的話牛奶泡太濃了,泡稀一點就不會了」

❥ 問題 4 【常常睡不好?】

媽咪:「程程睡覺時會什麼會常常一直在撥臉?」

醫生:「可能是太冷了,要放暖氣」

媽咪:「可是他一直把被子踢掉ㄟ」

醫生:「那你就是外行了,踢掉被子不代表他不會冷,不然寒冷國家為什麼都要放暖氣,那他們隻要蓋多一點被子就好了呀!真的太冷時,就算蓋再多被子也不會暖的」最後醫生還說了,其實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很多~~

太熱太冷都會睡不好,還有白天不要過份逗弄寶寶,玩的太瘋晚上睡覺也會睡不好,也不要抱著惜睏了才放寶寶到床上睡,要試著讓寶寶自己入睡,不然寶寶睡個半小時左右,羅比威廉斯發現已經沒在被抱著就會醒過來(因為安全感沒了)哭著要以同樣的方式入睡,這樣一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帶的人會吃不消的,寶寶也會很難帶。所以不要動不動就抱寶寶哦!

❥ 問題 5 【睡覺時會有呼嚕聲?】

很多小寶寶睡覺時都會有呼嚕聲(打呼),程程剛開始時也會,大點後就不會了~

醫生說:「因為小寶寶的鼻子與氣管發育未成熟,多少都會有呼嚕聲,隻要不影響到睡眠就沒關係」

❥ 問題 6 【原來是胎記!!】

媽咪:「程程的頭後面為什麼有一點一點紅紅的?」

醫生看了一下說:「那是胎記沒關係,可見你們都沒在注意」

原本我以為,是不是睡覺去壓到,還是餵奶時去壓到,因為我看好次了,好像都還在,當時我心想,程程出生時頭髮那麼多當然沒看到>_<,第一次知道胎記也有紅色的

❥ 問題 7  【新流感打不打?】

程程爸:「新流感要不要打呢?」   媽咪:「怕怕的呢!」

醫生:「那是政府的福利,怕可以不要打,我們(醫生和護士)國光的都打了,寶寶是打原裝的」

最後我和程程爸討論後,決定不給程程打新流感。

最近醫生有說新流感有退溫了,外國新流感疫苗都退掉很多支了,因為大家都打新流感疫苗,反而流感沒打,所以流感正在流行呢!

❥ 問題 8 【長牙會痛嗎?&長牙一定很會流口水嗎?】

99.4.11(星期日) 9M4D-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二劑

這天醫生開了肚子痛的藥(應該是胃腸藥吧!),因為前天晚上半夜2點,程程睡到一半突然大哭了起來

我問醫生說:是不是因為長牙,牙齒痛?

醫生說:長牙很少會有感覺的,應該是肚子,說藥看情況吃,睡前吃也可以。

非必要我是盡量不讓程程吃藥啦!藥吃多了也不好~結果...程程爸8點下班回來時,我和程程都還在懶床,還沒睡醒,因為我也不知搞到幾點程程才又睡著>_<

大部份的寶寶長牙都很會流口水,常常圍兜都是濕的,不過程程從出生以來就很少流口水呢!差不多3個月時程爸有教程程要吞口水(示範吞口水給他看),結果程程就真的都會吞口水說,到8個月時開始長牙也不太會流口水,所以平常也不用圍圍兜,隻有吃東西時才圍。像程程這樣不太會流口水的寶寶應該不多吧!去打預防針時,常常看到其他的寶寶口水一直流~~

❥ 問題 9 【八寶粉吃嗎?】

某次去打預防針時,醫院調查有給寶寶吃八寶粉嗎?

醫生說:「不要給寶寶吃八寶粉,如果是正ㄟ八寶粉(有純的、真的)吃是沒關係,不過現在很多都是假的中藥材,裡面都有含,吃多了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展」

老一輩的人是說吃八寶粉寶寶會比較好帶,比較不會怕到驚,可以退胎火(比較不會長舌苔)

❥ 分享 10 【小嬰兒屁屁照顧方法】 ❥入選痞客首頁專欄

可以減少擦藥哦!讓小寶貝遠離紅屁屁,屁屁水噹噹!^^

❥ 問題 11 【耳朵會癢?】

99.7.10(星期六) 1Y3D-施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第一劑)」

媽咪:「程程最近一直用手在挖耳朵,耳朵不知道有沒有怎樣?」

醫生:「這個問題最近很多人這樣,因為洗澡時耳朵多少會進水,加上天氣熱就會長耳屎了,所以多少會癢,沒怎樣。」

因為媽咪我發現程程挖耳朵已經不是一兩次了,後來程程外婆也說要帶去給醫生看一下,是不是耳朵有怎樣,怎麼會一直挖。醫生有幫程程看了一下說:還好,有一邊耳屎比較多了點,有開點耳朵的藥水,不過我不敢點ㄟ~~點進耳朵感覺怪怪的,幫程程挖一下耳屎就好了,再看看情況吧!程程如果真的一直挖再點~

❥ 問題 12 【臉頰的紅點點惡夢@@】 出生在夏天的寶寶,臉頰很容易長紅點點,因為太熱了...

出生差不多10天的程程,臉上就紅點點了,連眼皮上也有,所以就帶去給醫生看一下,結果是因為太熱了啦!

醫生說:「因為太熱了臉比較會出油,要勤幫寶寶用濕毛巾擦臉,也可以洗些肥皂,下巴的紅點點是因為喝奶的關係,喝完奶時不用要衛生紙擦嘴巴,用濕毛巾擦,還有就是不要包太多,其實小嬰兒的體溫比大人高的...」

(PS:下巴的紅點點是之前程程未滿月時才有的,後來就不會了)

這幾天(99.7月-1Y左右)程程的臉又開始紅點點了,隻能勤快些幫他擦臉,而且現在程程較大了有時會用手去摸臉,連手也要勤快洗。我的照顧方法是用小寶寶專用的肥皂洗臉(肥皂要沖乾淨哦!),洗完後再幫程程抹點施巴的面霜隔離(要抹很薄哦!不然就又太油了,因為洗完肥皂臉會比較乾所以抹點面霜),還有洗臉時不要用手直接去摸小寶寶的臉,毛巾沾濕然後用毛巾沾肥皂洗,要沖掉肥皂時也是一樣用毛巾洗。(PS:我有抹一次藥,然後照顧2~3天下來,點點就不見了^^,不過還是會有點粗粗的啦!@@ 為了不再長點點,夏天隻能勤幫小寶貝擦臉哦!) 藥我都是隻抹一次,因為那是類固醇~~

程程的皮膚超敏感的,所以我們都不可以用手去摸到程程的臉頰,餵奶時我都會在手臂上載個長手套(阿嬤去田裡載的那種),大人身上的油垢就不會沾到小寶貝的臉了。還有不要包太多,不過如果是阿嬤在帶的話,可能就會包很多了,因為老人家的觀念就是「紅嬰仔沒六月天,就是要包多多蓋多多」那紅點點會越來越嚴重~~因為我婆婆就是了,當時程程還是她和程爸帶去給醫生看的,結果回來時還是一樣要蓋多多,每次進來房間送飯(幫我坐月子)就會在那邊碎碎念,腳白白之類的...不過程程是我自己在帶,我才不理她碎碎念勒!程程都已經在流汗了,已經包一條了還要幫他蓋被子,吹冷氣~然後再包多多媽咪我都吹到覺得太冷,程程才不會太熱~~後來幫程程穿涼點還有勤擦臉,點點就好了

之前去打預防針時聽到一個阿嬤和醫生吵起來,阿嬤認為37度是發燒,醫生說是因為包太多,隻要穿少點體溫就會降下來了,醫生因為阿嬤怎麼都說不聽,也蠻大聲的... 當小兒科醫生還真辛苦呀! 

❥ 問題 13 牛奶正確的泡法】--->先倒溫開水後再加入奶粉! (99/9/16補)

 以程程來說...

1歲後換較大嬰兒奶粉優生A+3,1歲前喝優生A+1奶粉湯匙比例--->優生A+1(2小匙)=優生A+3(1大匙)

優生A+1是(1小匙)泡30cc的水,優生A+3是(1大匙)泡60cc的水--->不過程程照這樣泡都會拉,所以我都有多加水,還有加了米/麥精後不用再多加水了哦!也不用減少原本的奶量哦!所以加了米/麥精後,奶粉和水的比例是不變的。

舉例 --->以程程來說,150cc的水泡(優生A+32匙),然後加入(卡洛塔妮的米/麥精2匙)後不用再多加水,所以150cc的水加了奶粉和米/麥精後,泡到好是180cc

 ❥ 問題 14 【讓寶寶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和飲食】--->可以長的好哦!

程程的作息時間和飲食參考

 ❥ 問題 15 【寶貝會亂尖叫?】--->其實尖叫、亂丟東西...都算是壞習慣~

寶貝如果會亂尖叫,請想想看家裡的人是不是常在baby尖叫?

 程程有一陣子也超會尖叫,被我改掉了,會尖叫應該是學大人的,因為我們有時嚇到會「阿~」尖叫,例如:正在換尿布時,突然給你噴尿~~或是baby突然溢奶...等等,所以後來我都盡量控制自己不尖叫,不然小孩也會被我們嚇到,而且也會學。
程程尖叫、亂丟會被我修理,所以他現在不會亂丟東西,至於尖叫有時還是會,就是玩的太高興或興奮的尖叫,這種的尖叫就沒有關係,如果是無故的尖叫,我會糾正他,像現在較大有較懂事了,隻要我聲調大點,他就會停止了。
要改掉尖的,有幾個方法可試,給大家參考看看,當然也要依寶貝的年齡和個性做調整哦!我的方法是做參考~
1、不要理會,因為有可能是想吸引大人注意而故意的~尖叫時大家都不要理他,不要笑他、不要看他,當做不知道,幾次之後baby覺得這樣(尖叫)無趣,也無法吸引到人家的注意,就自然不會用這招了
2、不理會如果無效,尖叫時就跟baby說不可以這樣尖叫,出口制止他,剛開始先輕聲細語的念他,幾次之後如果無效,就要提高音量了,讓baby知道媽咪生氣了,不喜歡他這個舉動
3、至於出手打寶貝是下下策了~~
baby還很小的話,不理會是最好的方法,重點是大人也要先改掉尖叫的習慣,不然baby要改掉就較難了@@
小孩要愛要管要教不能寵,愛他就不要寵壞他,大家一起加油囉!^^

❥ 分享 16 【1Y4M戒奶嘴成功!】--->程程戒奶嘴過程

   入選「媽媽寶寶-100年3月號289期」幫寶寶戒奶嘴

幫寶寶戒奶嘴1-4.jpg  

 ❥ 分享17【11天戒尿布成功!(白天尿布)

 ❥分享18【2Y8M-一星期改掉偏食壞習慣】

❥❤------------------------------------- END -------------------------------------❤❥ 

★ ^_^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or推』作為鼓勵喔!感溫呀! ∩_< ★

✡ ⌒_⌒ 請支持全職媽媽是最偉大神聖的職業,幫忙點點廣告! 萬分感謝! >_∩

數據呈現472" height="78" src="http://www.blogad.com.tw/images/472_78.swf?P=dreamalula&BM_ID=229352&C=B&BS=dotted&BT=180&BA=left" pluginspage="http://www.macromedia.com/go/getflashplayer" wmode="transparent" name="BlogAD4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