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女朋友。男朋友

周傑倫  李濤  皮老闆

至少我們有一個人是幸福的。

 

──陳忠良

 

        《女朋友。男朋友》的主角是張孝全、桂綸鎂與鳳小嶽,直覺就會覺得宣傳標語所講的「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被夾在中間的應該是桂綸鎂。隻是,出乎意料的是,這句話的敘事主體是張孝全所扮演的陳忠良(註一),但硬要談片子的主要觀點,筆者認為是桂綸美扮演的林美寶。

        這樣的手法讓故事的敘事者與中心緊緊相依但保持著害怕受傷害的距離,強拉出來的距離,片子的深度由此而始,拉出黏膩的圖形。

        陳忠良、王心仁、林美寶是從高中就相當要好的同學,他們一起搞亂、反叛,挑戰學校的體制。而他們就像是剪刀石頭布的關係一樣,忠良愛著心仁,心仁愛著美寶,美寶愛著忠良,即使在心仁與美寶在一起之後,這個基調仍然不變。到後來,心仁與大學時期的外遇對象結了婚,但依然與美寶保持親密的性愛關係(註二)。

        但到最後會發現,心仁的愛不管對於家人還是美寶,都是殘缺的。即使中間在美寶懷了他的孩子時,一度想要放棄家人與美寶遠走高飛,但是他總是放不下家人;美寶持續的與心仁保持連絡,隻是因為那是舊時的記憶,她在世界上少數還保有與忠良的連結。她藉著心仁的體溫,想念著忠良;忠良亦是,遠離是怕再受到傷害。他在整部片都是隻受傷的獸,隻有在退無可退的時候負隅頑抗。幾年過去了,聞著另外一位男人的體味,想的卻是心仁。

        不管是誰,這場戀情都不會有結果。導演很細膩將三者的關係微妙的呈現,在觀影的過程之中,就會很自己把自己的融入傷害之中。Flutes片中亦佈滿許多氣味、空白等屬於個人記憶的東西,讓我們的生命影象一頁頁的浮出,自動在營幕上演。

        最後,這部片的另外一條線是學運,這三個人一起反叛學校,反叛整個制度。追求自由的同時,自己是否又得以奔向自己?其實,三個人之間的相互牽扯,筆者以為跟學運的自由追求相對立,人吶最終擺脫不了的,是自身的情感與愛。衝破權威之餘,衝不破的是自己的心。

        筆者很喜歡這部片的開頭與結尾,生活化的淡淡期許,才是生命的最後形式。裡面透露了什麼,這也是導演留給大家的空白,要由觀眾自行填補。誰幸福了呢?片子默默的訴說著答案。

 

PS..唔,筆者在看這部片時,突然覺得,桂綸鎂長的好像孫耀威算了,這好像不是重點。

Directlryserif';">然後,片名很棒,回頭看才發現它深具蘊味。

 

(註一)事實上這句話可以同時套用在三個人身上,但是在張孝全身上最純粹,真的要說,我也覺得片中的主角應該是他,故簡而言之,僅於註說明。

(註二)親密跟性愛向來不是同一件事,雖然看起來有層遞感,但實際上它們是分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